当前位置:

诸暨市大唐镇积极开展白内障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6- 15 13: 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连日来,诸暨市大唐镇残联联合大唐华山医院眼科团队下村进社区,对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进行白内障免费筛查,同时,对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复明手术。到目前为止,已为9个行政村24个自然村的3500多名老人免费白内障筛查,免费复明手术17人。

    诸暨市大唐镇共有17个行政村42个自然村,据初步统计共有60岁以上老年人7000人左右。白内障是一种致盲率最高的眼病之一,多发病于中老年人,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视物不清。据介绍,大唐华山医院拥有强大的眼科技术团队,拥有眼科高级专家2家,主治医师3名,从2016年5月至2018年3月,已为719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施行复明手术,减免医疗费用1130177元,群众中口碑良好。

    为做好防盲治盲工作,诸暨市大唐镇残联高度重视白内障复明工作,对白内障工作进行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具体在工作中做好四个一。 一是签好一份协议。镇残联与大唐华山医院签订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由镇残联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及场地提供工作,白内障筛查及复明技术由华山医院负责,每例白内障手术费用控制在5800元以内,除正常医保报销外,病人只负担生活自理部分,其余部分由医院承担。二是组织好一次会议。组织召开全镇各行政村社区老年协会会长会议,明确开展白内障免费筛查的目的及意义,明确各村自然村大致筛查时间,要求各老年协会会长做好上门宣传资料发放、通知工作,并提供筛查场地。三是搞好一个试点。为确保工作的顺利开展,镇残联与华山医院眼科团队负责人先在大唐镇里蒋村、冠山村二个村组织试点工作,并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现场解决筛查工作中的一些细节小问题,提供政策、医学咨询,保证了广大老年人高高兴兴来,开开心心去。四是做好一次例行慰问。完成这次大唐白内障下村免费筛查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针对筛查时间长,为确保工作质量,镇残联随机对路西新村筛查时进行了例行慰问,通过询问老人,关心下乡医务人员,沟通老年协会会长等方式方法,对下村白内障筛查工作的质量进行评估,确保做到白内障早发现、早诊断,还老年人一个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