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越城区圆满完成2018年度残疾人收入状况监测工作

发布日期: 2018- 07- 20 13: 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为准确掌握我区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及生活状况信息,评估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及残疾人事业发展主要指标“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的执行情况提供基础数据和客观依据。7月10号到7月13号,我区残疾人收入状况监测工作全面展开,走访调查了塔山街道、蕺山街道、孙端镇、皋埠镇、斗门镇5个镇街,19个社区,共267户残疾人家庭。

    越城区残联高度重视本次残疾人收入状况监测工作,在充分吸取上一年度收入状况监测工作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本年度收入状况监测实施方案,做好了人员、经费等各方面保障。在入户时间节点前一个月,越城区残联就组织了收入状况监测有关镇街工作人员对照监测名单逐一摸排,了解监测样本姓名、年龄、残疾状况等基本情况,并且及时汇总上报因死亡、户籍迁移等原因无法监测的无效样本。同时,区残联组织了5个镇街残联工作人员及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提前走访了调查对象家庭,对这267户残疾人家庭收入基础数据如残疾人的补贴发放、退休情况、工资收入、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交纳情况等作了初步调查并填写好基础数据调查卡,并且与调查对象进行沟通,争取这些调查对象的理解与配合,与他们约定好了入户时间、地点,做好调查路线的计划执行表,明确各村、社区陪访人员。

    为了顺利完成收入状况监测工作,获得高质量的调查数据,区残联还对收入状况监测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培训对象涉及残联陪访人员、5个镇街理事长、村社区陪访人员等个主体,累计培训5批次45人次,内容重点关注收入状况监测各项指标的解释以及调查对象及家庭成员享受惠残政策提示表的使用。

    在正式入户调查的三天半时间里,区残联所有工作人员有效分工,以极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全力配合省残联安排的调研人员,及时解决在调查过程中出现的语言不通等问题,尤其是外出陪访人员,在酷暑下陪着调研人员入户调研,充分展现出残联工作人员负责、担当、敬业的工作作风,获得了调查对象和调研人员的一致好评,提前半天时间出色完成了监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