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残联副理事长高翔来绍督导动态更新工作

发布日期:2020-11-10 10:38 信息来源:市残联 访问次数: 字号:[ ]


10月28日、29日,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一级巡视员高翔带队来绍督导动态更新工作,随机抽查越城区、上虞区残疾人入户调查情况,为残疾人朋友送关爱、送服务。绍兴市副市长陈德洪、副秘书长孟志军,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少军,上虞区委常委、副区长凌健等陪同参加。

期间,督导组一行深入残疾人朋友家里,与乡镇残联理事长、专职委员一起开展动态更新调查工作,向部分已调查的残疾人家庭复核有关情况。通过唠家常的形式,督导组一行迅速与残疾人朋友拉近距离,全面掌握动态更新调查所需的信息,并指导他们科学开展家庭康复,帮助联系解决实际困难。

在市、区残联召开的三场座谈会上,省残联督导组与市、区政府领导和残疾人工作者充分沟通了动态更新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的亮点、地方的特色、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动态更新调查的准确性、加强调查数据在实际工作中的应用、强化数字赋能进行恳谈。

凌健表示,上虞区将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对残疾人动态更新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全力确保调查工作准确、客观、高质量完成。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朱献飞,上虞区残联党组书记赵明刚、理事长戴秀兰,越城区残联副理事长金向东分别介绍了全市及两区动态更新工作情况。

王少军对省残联督导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提出,为扎实推进这项工作,市残联在全市103个乡镇配齐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并举行专职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党组班子成员也纷纷赴各区、县(市)督导动态更新工作开展。下一步,全市基层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压实责任,把这项工作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跟日常的残疾人工作相融合,跟科技、大数据相结合,让调查数据能够充分反映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真实水平。全市残联也要按照省残联领导的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翻开残疾人事业“十四五”新篇章。

陈德洪向省残联督导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市残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各项部署要求,把亮点擦亮、短板补齐,系统全面谋划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一要提高认识,把残疾人群体作为全面小康的重点人群,加强关心帮扶;二要全面摸底,做到底数要清,底数要明,心中有数;三要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四要统筹兼顾,整合各区、县(市)的力量,夯实基层基础;五要超前谋划,做好任务分解,把权力、责任明确到基层;六要形成合力,建立联动机制、激励机制,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翔对我市动态更新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亮点、特色以及取得的突出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我省残疾人事业与全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推进,进展很快,四大品牌建设取得突出成效。进一步加快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要以培养基层队伍为核心,做好更加合理的制度设计、引入更加有效的科技手段。

一要树立融合发展思想,把“四访四助”、“两问两送”等阶段性的工作整合起来,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补短强弱。二要立足绍兴谋划新篇,以省残联十个聚焦为参考,做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现代化征程中残疾人的现代化。三要重大政策落地见效,立足于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服务,做好现有政策的提标扩面、整合衔接,推动新政策的落地执行。四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围绕中心工作,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提高服务设施的使用效率和效果,立足于家庭、社区开展涉残服务。五要围绕大局找准定位,把绍兴残疾人事业发展放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当中,探索发展模式、总结优势经验,做出长三角先行示范样板。六要创建品牌亮出特色,把特殊教育、社区康复、“残疾人之家”建设、文化体育人才培育等具有绍兴优势的项目进一步做成品牌、做出经验。七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基层残联干部观念、理念,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治理能力,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