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绍兴召开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0- 04- 26 14: 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4月22日,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在绍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回顾总结2019年及疫情发生以来绍兴市残疾人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副市长陈德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志军主持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少军作工作报告。


陈德洪指出,去年和前一阶段,市残工委全体成员单位和全市残联系统苦心实干担当作为,在突出基本保障、扎实推进民生实事,突出服务指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问题导向、及时帮助解难纾困,突出整体联动、提升扶残助残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取得开创性、突破性成绩,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受到省残联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他强调,要精准发力提升服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一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专项帮扶,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全力升级一批助残惠残政策,提前谋划应对之策。二是全力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科学谋划“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谋划一批符合残疾人实际需求、能够展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项目、政策和工程。四是不断优化残疾人社会保障网络,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出台政策,精准解决残疾人特殊生活困难。五是持续提升残疾人综合服务能力,引领激活残疾人就业创业热情,深入推进助残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把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凝聚合力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一要以市域治理现代化理念优化残疾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统筹协调、责任分工、督查落实等机制,加快发展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助残组织和残疾人互助组织。二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助残服务能力提升,使残疾人办事从“找部门”转变为“找政府”,实现“一窗受理、集成联办、代办帮办”。三要以走在前列标准打造坚强有力、充满活力的残联组织。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履职能力,为“两手硬”“两战赢”作贡献,使残联组织成为出色担负起残疾人事业发展历史责任的优秀的人民团体。

王少军理事长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我市残疾人事业以改革服务为动力,高站位推进助残能力建设;以难点任务为导向,高起点推进全面小康工程;以单招单考为引领,高质量推进就业援助行动;以特色培育为依托,高水平推进文体事业发展;以助残活动为平台,高频度提升媒体宣传实效;以完善政策为牵引,高效率做好基本权益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根本,高定位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以细则规范为指南,高标准加强精准康复服务;以干净担当为目标,高自觉推进清廉残联建设。

2020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将围绕“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在绍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推进残联改革工作,不断激发残疾人事业发展动力;抓实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完善兜底保障体系,不断满足残疾人基本生活需要;着眼职业能力提升,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质量;创新文体宣传工作,不断推动残疾人融入社会发展;提升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扶残助残基层基础;深推助残环境创建,不断强化残疾人合法权益维护;依托健康绍兴战略,不断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残疾人组织清廉建设。

越城区政府、绍兴市财政局、诸暨海亮集团分别围绕如何做好残疾人工作、如何保障好残疾人事业发展、如何做好残疾儿童教育康复等方面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