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绍兴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发布日期: 2020- 05- 07 10: 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2019年,全市残疾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残联精心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康复

2019年,45793 名残疾儿童及持证残疾人得到基本康复服务,其中包括0-6岁残疾儿童 339 人。得到康复服务的持证残疾人中,有视力残疾人 4215名、听力残疾人4094 名、言语残疾人 1013名、肢体残疾人 12337 名、智力残疾人9540 名、精神残疾人 12496 名、多重残疾人 2030 名,未持证残疾儿童 68 名。全年共为 2089名残疾人提供各类辅助器具适配服务。

截至2019年底,已有残疾人康复机构 11 个,其中,1 个机构提供视力残疾康复服务,1 个提供听力言语残疾康复服务, 7 个提供肢体残疾康复服务,2 个提供智力残疾康复服务,2 个提供精神残疾康复服务,1 个提供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2 个提供辅助器具服务。康复机构在岗人员 500 人,其中,管理人员 31 人,专业技术人员 346 人,其他人员 123 人。

    二、教育

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对 58 名残疾儿童给予学前教育资助。

共有特殊教育普通高中班(部)1 个,在校生 34 人,其中聋生 34 人。有 43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

三、就业

2019年,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人数为28274人,其中按比例就业9998人,集中就业2391人,个体就业 3219人,社区就业100人,公益性岗位就业405人,辅助性就业807人,居家就业1050人,从事农业种养加5605人,灵活就业4699 人。

培训盲人保健按摩人员 11名、盲人医疗按摩人员 6名;保健按摩机构达到32个;2人获得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初级职务任职资格。

    四、社会保障

2019年,全市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29659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8429人,发放资金17903万元。残疾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人数 60263 名,10175 名60岁以下参保重度残疾人得到政府的参保扶助,享受代缴比例达到 100.0 %。18087 名非重度残疾人享受了个人缴费资助政策。28303 人领取养老金。

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达到 67 个,其中寄宿制托养服务机构 27 个,日间照料机构 35 个,综合性托养服务机构 5 个,为 1169 名残疾人提供了托养服务。22461 名残疾人接受居家服务。58 名托养服务管理和服务人员接受了各级各类专业培训。

    五、扶贫

贫困残疾人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205 人次农村残疾人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15 个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 75 名残疾人就业,辐射带动 79 户残疾人家庭增收。

共完成45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投入资金 39100 元,45 名残疾人受益。

六、宣传文化

2019年,组织第29次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残疾预防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全年开展文化助残“五个一”系列活动51场,惠及10254人次。成功推荐全国自强模范、全国助残先进集体、省级自强模范、省级助残先进集体、浙江省“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各1名,省级助残先进个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各2名;成功报送全国媒体报道18期、省级28期、市级80期,其中包括3期央视和人民日报人物专访;“绍兴残联”微信公众号荣获全省市级残联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年度第一名。截至2019年底,开设有地市级残疾人专题广播节目 1 个、电视手语栏目 1 个。

截至2019年底,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共设立盲文及盲文有声读物阅览室6个,共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24场次;共举办残疾人文化艺术类的比赛及展览3次,共有各类残疾人艺术团2个。

七、体育

2019年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16金8银5铜;聋人旱地冰壶队获得浙江省第一届旱地冰壶锦标赛金牌和全国第二届残疾人旱地冰壶锦标赛金牌;在世界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获3金2铜,破2项世界纪录和1项亚洲纪录。

八、维权

2019年,制定或修改保障残疾人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市级 1 个、县级 1 个。县级以上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 2 次;县级以上政协开展视察和专题调研 5 次。各地残联办理议案、建议、提案 9 件。

7 个市县系统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全市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查 21 次,无障碍培训 49 人次。6个社区成功创建第二批省级无障碍社区,其中柯桥区华舍街道兴越社区受省残工委通报表扬。

截至2019年底,全市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构7 个,建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7个。

    

九、组织建设

2019年,市县乡共成立残联 114 个,已建市级残联 1 个,县(市、区)残联已建 6 个,乡镇(街道)残联已建 107 个;社区(村)已建残协 2236 个。

市县乡残联工作人员 240 人,乡镇(街道)、村(社区)选聘残疾人专职委员总计 1460 名。市级残联配备了残疾人领导干部, 3 个县级残联配备了残疾人干部。

全市共建立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 32 个,其中市级专门协会已建 5 个,县级专门协会已建 27 个。助残社会组织共有 8 个。

    十、服务设施

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竣工的各级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 6 个,总建设规模 28589.0 平方米,总投资 6554.2万元;已竣工的各级残疾人康复设施 4 个,总建设规模 25912 .0平方米,总投资 5503.0 万元。

    十一、信息化

截至2019年底,绍兴市残联本级及2个县级残联开通网站。

 

 

绍兴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5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