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绍兴市无障碍环境社会督导组成立

发布日期: 2020- 09- 25 14: 2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9月23日,筹划推进半年有余的绍兴市无障碍环境社会督导组正式成立。汇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无障碍领域专家和残疾人代表、残联工作人员的50余名社会督导员以及各区、县(市)残联分管领导参加工作会议。

省残联维权部部长周云尧作无障碍讲解,杭州市残疾人无障碍促进会会长张华作经验介绍。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少军作动员讲话,副理事长王薇主持会议。

市残联副理事长王薇主持会议并宣布绍兴市无障碍环境社会督导组成立。她提出,无障碍社会督导组成员要在其位谋其职,尽心尽力推动全市无障碍环境提升。周云尧部长对《浙江省实施<无障碍建设条例>办法》的突破和亮点进行了深度解读,特别是对《办法》起草的过程、明确各级政府职责、严格把关各个环节、提供合理便利无障碍服务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王少军对市无障碍环境社会督导组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各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并提出,各位督导员要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影响和优势,相互配合、献计献策,调动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宣传和倡导无障碍理念。

一要实现共享发展,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近年来,我市无障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期间,我市已为259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无障碍改造。柯桥区计划从今年起至2022年对全区范围内所有社区进行无障碍设施建设,总投资6500万。但我们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依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督导员队伍成立后,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 。

二要履行监督职能,规范无障碍建设标准。2022年亚运会将在杭州举行,绍兴将承办篮球、排球等多项赛事。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做深做细做实“融杭文章”,提升绍兴城市能级品质,在保护传统的同时发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推动贯彻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浙江省实施无障碍建设条例办法》,收集残疾人、老年人等主要受益群体对无障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配合职能部门,依法开展督导工作,推进城市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实现无障碍设施无而有建、建而有用、用而有效。

三要注重学习提升,深入营造无障碍氛围。新时代,带来社会无障碍意识的根本转变。“无障碍”已成为全社会所有人共享的“普惠”。无障碍环境建设已从物理层面向科技、信息、社会、人文等全方位发展。无障碍建设工作也要有长远眼光,树立“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情怀。督导员要提升专业知识,提高督导能力,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影响和优势,调动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宣传和倡导无障碍理念,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推动、人人共享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我市的无障碍建设工作,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更多靓丽的“绍兴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