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诸暨“数据保姆”精准助残 为残疾人家庭按下幸福键

发布日期: 2021- 03- 11 09: 3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什么是“数据保姆”?诸暨张先生的弟弟走丢了,依靠诸暨残联发放的“守护宝”,当天傍晚就把人找了回来。近年来,这些为残疾人量身定制的数字化设备陆续走进残疾人朋友身边,为精准助残赋予数字化新动能,为他们的生活按下幸福键。“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通过《绍兴诸暨:“数据保姆”精准助残 让残疾人家庭更安心”》一文,深度报道了这一“互联网+助残”的生动实践。

近日,诸暨市民张先生来到城市广场电信营业厅,对营业员说:“我弟弟不见了,能不能帮忙安装下APP?我换了一个新手机。”找人为什么要下载APP?原来,张先生的弟弟是名残障人士,身上带有诸暨市残联发的“守护宝”实时定位手机,可以实时定位查找。电信营业员立刻联系了技术人员,通过查询市残联的走失定位管理平台找寻线索。当天傍晚5点,张先生高兴地向工作人员反馈,已经在苎萝东路附近找回了弟弟。“这款‘守护宝’是专供残障人士及其家人使用的智能设备,其中的定位功能,可精确到走失人员周围50米范围内。家属通过此系统寻人时,即使当事人电话不接通,在‘嘟嘟’两声后,同样在手机上装有此款APP的家属,即可登陆后台,得知走失人员具体方位。”对此,电信营业厅营业员告诉记者。从2018年年底起,“守护宝”实时定位手机、盲人手机、智能手环……这些为残疾人量身定制的智慧设施,就陆续进入全市两万多名残障人士的生活。这都得益于被列为2018年诸暨市政府十大民生工程的残疾人“爱心家园”项目。该项目由诸暨市残联发起和管理、诸暨电信负责承建。

在这些智慧设施背后,是诸暨智慧残联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该平台拥有随时在线的医疗服务、服务信息采集、业务支撑三大功能,能为诸暨市有视力、听力、语言、智力障碍的残障人士开展专项服务。“爱心家园”项目自推出两年以来,单“守护宝”这一项功能,就已帮助超百户家庭通过找回走失的家庭成员。

除了前端提供“数据保姆”服务外,诸暨电信还采集涉残大数据并整理入库,围绕残疾人政策法规、基础信息资源等内容,搭建“网上残联”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电子政务”为诸暨精准助残提供技术支撑和专业服务,助力残联“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移动端和外部端互联互通的多元化服务渠道,如打造集无障碍影视、有声读物、每日推送等丰富的特色内容,满足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需求等,通过提高对残障人士的服务质量,为更多残疾人家庭带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