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1- 03- 17 11: 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3月11日,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暨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我市残疾人工作,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工作任务。副市长陈德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孟志军主持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少军作工作报告。

市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市直委员和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政府分管领导、第七届主席团委员、残联干部以及2020年荣获全国、全省残联系统各类先进的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德洪对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我市残疾人工作创新实干担当、取得显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2020年和整个“十三五”时期,我市残工委全体成员单位和全市残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创新工作方法,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卓有成效的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五年来,基础保障持续加强,残疾人生活品质大幅提升;残联改革持续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全面提升;平等参与持续深化,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充分;协同协作持续加强,形成良好工作局面。

陈德洪强调要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扎实推进新年度重点工作落实。今年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残疾人工作,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力争我市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走在全省前列。要科学编制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带头安置残疾人工作,全力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全力举办好几个大型活动,不断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持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陈德洪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推动我市残疾人工作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数字社会系统建设为牵引,依托数字社会系统建设推动助残服务能力提升,以市域治理现代化理念优化残疾人工作机制,以走在前列标准持续强化残疾人事业发展合力,确保我市31.25万残疾人在现代化新征程上“一个不少”,确保我市残疾人事业继续走在全省前列,成为“重要窗口”特殊风景线中的亮丽风景,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王少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在各区、县(市)和残工委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我会深入推进政治建设和残联改革,在增强群团“三性”中迈出新步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助残纾困,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展现新作为;一体推进“稳就业”和“ 保民生”工作,在助力助推残疾人全面小康中交出新报表;联动推进权益保障和基本服务,在优化完善综合助残服务中取得新突破;持续推进爱心动员和助残宣传,在更好实现融合发展中打开新局面。

这五年,我们坚持兜底线 、织密网,残疾人基本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我们坚持补短板、强弱项,残疾人社会保障网络迭代升级;我们坚持强基础、抓精准,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我们坚持促就业、展风采,残疾人高质量就业迈上新台阶;我们坚持聚合力、抓融合,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不断完善;我们坚持解纠纷、促和谐,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及时高效;我们坚持抓宣传、促共享,全社会扶残助残氛围越发浓厚。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按照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体要求,按照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代表、服务、管理”的工作宗旨,瞄准数字化智能化、瞄准长三角一体化、瞄准现代化国际化,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以残疾人民生保障的高质量,残疾人公共服务的高水平,残疾人能力素质的新提升,残疾人平等参与的新气象,残疾人事业治理现代化的新局面,开启残疾人共同富裕和全面发展新征程。

2021年,全市残联系统要对照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绘好一张蓝图,重点突出残疾人事业法制化制度化水平、信息化标准化水平、社会化市场化水平、科技应用水平以及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提升;办成两件实事,推进星级“残疾人之家”和规范化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提升;举办三个活动,承接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举办绍兴市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举办绍兴市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强化四项服务,即残疾人社会保障服务、就业服务、康复服务和权益保障服务;实现五大突破,力争残疾人信息化水平有新突破、力争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有新突破、力争残疾人全周期服务“一件事”有新突破、力争服务基层的能力有新突破、力争社会助残工作机制有新突破。

孟志军强调,一要提高工作标准,努力补齐助残服务问题“短板”,锻铸更多优势“长板”;二要强化协同落实,要按照陈市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高效协同推进残疾人工作,全面形成扶残助残的“大合唱”;三要确保取得实效,聚焦新年度重点工作,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上虞区副区长周尊隆、诸暨市副市长楼闯,市民政局副局长张爱武、市体育局副局长袁剑才等分别做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