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聚焦,三争先”市残联召开全市残联系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 04- 13 16: 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3月24日,市残联召开2021年全市残联系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残联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和数字化改革暨“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组织各区、县(市)现场学习考察诸暨市康复、教就工作,交流工作亮点,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少军讲话。市残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徐文娟,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市)残联理事长等参加。

期间,与会人员来到诸暨市店口镇万家福“残疾人之家”、海亮融爱学园店口校区实地学习考察。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诸暨市在企业办“残疾人之家”和特需儿童康复、融合教育方面探索取得的成果。

会上,各区、县(市)残联分别汇报了2020年亮点工作和2021年工作计划,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其中,越城区着力打造区(县)特殊教育的金名片,率先启动智能化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柯桥区力创无障碍环境建设新局面,超额完成星级“残疾人之家”提升改造;上虞区促进残疾人就业有新举措,突出灵活就业残疾人的各种保障;诸暨市依托海亮做强自闭症群体的康复教育,社区精准康复省级试点工作受到表彰;嵊州市完善残疾人证动态管理制度,超额完成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新昌县推进残联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带头安置残疾人工作取得突破。

市残联领导班子根据省残联要求、结合各地实际情况部署了业务工作,进一步明确了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徐文娟组长传达了中纪委全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王少军指出,2020年全市残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善于突破创新,高标准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各项指标,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21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对照“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运用系统思维、强化数字赋能、突出整体智治、创新工作方法,发扬“三牛”精神,上下齐心、高效协同,奋力谱写绍兴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要坚持政治引领,做好残疾人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政治优势。

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抓好党建来推动工作落实;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从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能力水平;要抓住重大发展机遇,以赤诚之心为残疾人服务,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

二要树立系统思维,谋划残疾人事业各方面工作需要加强系统性。

要编制好“十四五”专项规划,打造具有绍兴特色和辨识度的残疾人事业特殊风景线;要谋划好新年度工作,坚持运用系统思维,主动融入数字化改革全局;要整体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提升融合共享水平。

三要树立争先思维,做好残疾人工作需要激情奔跑敢于创先争优。

要聚焦改革突破争先,积极去省里“揭榜挂帅”,争取更大的荣誉;要聚焦服务提质争先,把工作沉下去、把需求提上来,把情况反映上去、把政策争取下来,把责任落实下去、把残疾人获得感提升上来;要聚焦风险防控争先,夯实残疾人基本保障底线,守牢残联组织廉政风险红线,筑牢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四要树立自我思维,做好残疾人工作需要找准定位寻求新的突破。

要找准自身定位,明确自己在事业发展中的位置;要找到自身差距,一步一锤凿出各自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品牌,确保工作不停步、年年有进步;要寻求自身突破,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

五要树立项目思维,项目化抓工作落实是实践证明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

要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残疾人事业“十四五”专项规划;要结合自身实际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清单化;要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目标。

六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推进清廉残联建设。

要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要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