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诸暨这对90后“聋哑夫妻”创无声美食店,带动200多人创业共富

发布日期: 2022- 10- 09 17: 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近日,浙江天目新闻,美丽浙江,诸暨日报等媒体纷纷报道了诸暨这对90后“聋哑夫妻”创业无声美食店,带动聋哑人创业达200多人的故事。无声摊位凝聚着楼林超俩夫妻的拼搏与希望,楼林超说:“苦尽甘来,唯有奋斗,才有希望。”如今,他不仅打拼出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还成为党员,担任诸暨市聋人协会主席,带着其他聋哑人创业走上共富路,自强不息过上好日子。

从地摊到夜市 要强是他的天性

今年33岁的楼林超来自枫桥镇楼家社区,3岁时的一场大病让他不幸致残。自此,他的人生必定比普通人多了磨难。但要强是他的天性,从诸暨聋哑学校毕业后,他又到宁波读中专、杭州读大专。大专毕业后,他顺利找到一份平面设计的工作。然而,供职的那家公司遇到困难,他的收入每况愈下。

聋哑人,没有其他技能,怎么生活?2017年的那个早春,楼林超来到人生的十字路口。“要发财,大唐来。”脚踏实地的他来到袜都大唐,在他看来,大唐人气旺,机会多。只要肯吃苦,是个创业的好地方。

楼林超用仅有的积蓄买了一辆三轮车,又从网上自学小吃制作教程,开始在大唐街头摆摊卖臭豆腐、章鱼小丸子。刚开始,由于经验不足,再加上与人沟通有障碍,生意很是惨淡。但楼林超并不气馁,对这份小小的事业很是用心。有一些顾客跟他说话,而他低头忙着听不见,人家见状就走了,对此,他特地把自己交流不方便的情况打印出来贴在最显眼的地方。和顾客交流时,他一边比划一边用手机打字,尽量满足顾客的所有要求。再加上他做出来的丸子既干净卫生又美味可口,受到了众多“吃货”的青睐,拥有了一大批回头客。

时间来到2019年,楼林超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同是聋哑人的大唐青山姑娘杨锦。一个人变夫妻档,流动摊变夜市店,夫妻俩把“家”安到了大唐永新夜市。每天上午准备食材,下午4点开门迎客,一直要忙到凌晨2点。

夜越来越深,临近2点,偶尔才有几个下夜班的市民来光顾,但是楼林超夫妇依然不舍得收摊。“再等等看。”他用手语和妻子交流着。“多挣一点儿,明年准备要个孩子。”一提到孩子,楼林超的眼睛里如同点亮了光。再深的夜、再热的天、再大的雨,他也干得很起劲。因为,心中有希望。

从点餐到社交 微笑是他的标签

楼林超的围裙上写着“美食-无声”,哪怕不是熟客,大家看到这句话,大多都会不约而同地以无声方式点单,点完单后安静地等餐、付款。

妻子杨锦在后侧忙着做配菜,楼林超则在前台飞快地做着小丸子。肉松、海虾、章鱼……他们的小丸子主打3种口味,还有一些应季的冰粉,菜单被写在摊位显眼处,熟客指了指自己想要的口味,并打着手势说明所要的数量。楼林超微笑着点点头,利索地放馅、烤丸。

夜市管理方得知他们的情况后,优先为他们提供摊位,并在摊位费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怎么交电费?怎么充水费?很多不懂的地方,隔壁摊主热情帮助,楼林超夫妇投桃报李。出摊前,他们会一起帮助周边摊主摆放桌椅;收摊后,他们会打扫摊位附近卫生。“很不容易,挺好相处。”附近煎牛排的阿飞看着他们一路走来。

从受助到助人 回馈是他的目标

一路走来艰不艰难?楼林超回复道,千辛万苦,但是有很多人帮他们。帮助他们的,不仅有提供帮助的邻居,还有细心关爱的亲朋,更有教其谋生技能的老师以及众多仅有“一面之交”的顾客。

如今,楼林超的无声美食店生意日渐向好,他们的小日子也越过越好,走出了一条独具美食小吃特色的创业之路。今年过年回家,他希望给父母包个大红包。而作为党员,他希望力所能及地帮助到身边的人,尤其是打拼出自己的小天地后,这对聋哑夫妻希望帮助更多和自己一样的聋哑残疾人士走上致富路。

来自四川的聋哑人小杨正在楼林超的无声美食店里当学徒,从如何制作各类美食,到怎样与顾客日常交流,楼林超夫妇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帮助每个聋哑学徒快速掌握精湛的美食调制技艺,让每一个学成回去创业的学员,拥有后续创业的技能和勇气。截至目前,在楼林超这里经过培训带动创业的聋哑人已达200多人。

“我希望他们独立生活,自强不息,改善自己的生活。”楼林超“说”,他计划开出更多的店,开发出更多的新产品,帮助更多聋哑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