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里兴村共富”系统,绘就残疾人创业新“枫景”

发布日期: 2022- 02- 23 16: 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大年初五,年味正浓,绍兴诸暨市枫桥镇杜黄新村的老街上人头攒动。坚守“工作室”四十年的残疾人钟表匠楼士逸,正小心翼翼地打开表盘,想方设法地让“久病”的古董表重新焕发生机。

说起修表这门老手艺,楼师傅眼中充满了骄傲与自豪,也正是这门手艺养活了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自己。四十年如一日,他服务过杜黄新村许许多多的村民,还学习了维修小家电、配锁等技能。久而久之,村民们有需要维修的小物件总能先想到他,放心地把东西交给他。

两个月前,楼师傅的钟表店刚搬了“新家”,他终于在离家近、人气旺、地段好的“田上杜黄”生活街有了一间七八平米的店铺。他开心地说:“以前除去房租所剩无几,现在村里给了免租福利,日子有了更多盼头。”

在“田上杜黄”生活街上,除楼士逸的钟表店外,还有理发、竹编、蔬果店等五家便民服务店铺由残疾村民经营。支持残疾人创业就业,为残疾村民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并且店铺房租水电全免,这一切得益于杜黄新村的“浙里兴村共富”系统。

去年,杜黄新村被确定为“乡村振兴先行村培育单位”,在设计整村规划、重塑产业体系过程中,村干部利用“浙里兴村共富”应用场景,准确抓取了群众的高频诉求和服务需求,加大对低收入者的支持与帮扶力度,将共富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理念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