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明天——绍兴市持续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 09- 05 11: 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一缕阳光可胜万里寒霜,一份温暖可润千户弱残。

截至目前,绍兴市共有各类残疾人33.9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1万余人。作为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如何帮助他们共同富裕,我市一直在努力:出台政策全力扶持、凝心聚力促就业、踏踏实实办实事,从多方面发力托起残疾人的幸福明天。

高站位谋全局 多方面送温暖

日前,一对刚步入婚姻殿堂的残疾人小夫妻,看到绍兴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促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备感暖心。原来小夫妻担心下一代的身体健康,而《若干措施》中提到,要优化残疾预防服务,对非外伤致残的残疾夫妻或有残疾子女生育史的孕妇提供1次染色体和基因免费检测服务,这场“及时雨”将帮助小夫妻及时打消心中的顾虑。

《若干措施》是全省地级市中第一个深度聚焦助残促富的专项新政,为促进绍兴残疾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注入了强劲动能。其中五项政策措施为全省首创,基因免费检测服务就是其中之一。据悉,绍兴市每年服务近700对夫妻,按每对基本检测费用1000元计算,财政每年投入资金约70万元。

《若干措施》中有8项政策措施的帮扶力度为全省最大,如要求国有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市属国企带头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争取2025年底安置残疾人比例达到3%以上;实施残疾人就业过渡期政策,低保家庭残疾人初次就业、再就业,3年内所得就业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灵活就业残疾人按最低档缴费标准的50%给予补助,从绍兴越城、柯桥、上虞三区扩面到全市等。

急残疾人所急,政策效果立竿见影。《若干措施》提到要设立绍兴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调剂金,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调剂,统筹的比例为绍兴各区、县(市)残保金的5%。在政策激励下,嵊州市确定投资5000万元左右,新建一个集重度残疾人托养和残疾儿童康复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性服务设施。

近期高温天气持续,绍兴市残联系统干部情系家庭困难残疾人,全面推行入户访视制度,及时了解残疾人群众现状及所思所想所需,争当残疾人的第一知情者、第一代言者、第一维护者。走访中发现部分困难残疾家庭缺空调、少电扇,为此市、县两级残联主动破题,整合资金资源,迅速部署开展“夏日送清凉暖人心”活动,已为有迫切需要的残疾人家庭送去2195台电风扇、64台空调以及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消暑用品,帮助他们缓解酷暑压力,受到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访视工作已服务全市341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

绍兴市还将聚焦残疾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落实好44项政策措施,打造生育、康复、就学、就医等“十大关爱”服务品牌,

上接第1版 推出“绍兴市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暖心服务”政策宣讲动画片。

多途径促就业 敲开致富大门

这个夏天,浙江供销超市绍兴城东店里,肢体残疾人张奇奇经常守在爱心专柜前,热情地向顾客推销千层底布鞋。这个爱心专柜,专为自主创业的残疾人服务,摆放的都是他们的创业产品。而千层底布鞋,正是张奇奇自家企业生产的。“怎么都没想到,自家生产的布鞋能放在超市卖!”张奇奇开心地说。

张奇奇的创业路,离不开市残联的大力帮扶。今年市残联与浙江供销超市开展战略合作,在全国首创残疾人创业产品“进超市”,首期共有6名残疾人创业者的42件创业产品进超市,产生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经济效益。创业产品已在其他9家供销超市门店陆续上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推动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关键突破口来抓,全面实施促进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国有企业残疾人就业援助行动,民营企业按比例、超比例和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等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致富十大行动。打出完善一个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开展一系列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建好一批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六个一”就业创业帮扶组合拳,有力调动各类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有效激发残疾人就业创业的主动性。人社部门会同残联等部门着力推进公益性岗位优先录用残疾人,积极落实“每年持证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占城乡公益性岗位比例不低于8%且不低于省残工委下达的年度任务”这一目标。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9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为55名应届残疾人大学生开展一人一策就业帮扶,已有25人实现就业。全市残疾人就业率达72%,位居全省前列。

39岁的李才琼是一名视力四级残疾人,多次找工作碰壁后,开始了创业之路。不过因为缺少启动资金,创业并不顺利。经残联系统牵线后,爱心企业家新昌县七星街道华诚门窗厂法人代表杨立华与李才琼结对创业,合资开了一家高端门窗店。创业团队从之前的2人发展到如今的5人,也接到了不少订单。

李才琼追梦成功,是绍兴市积极推动爱心企业助残促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绍兴市残联通过组织精心组织爱心企业助残促富“直通车”活动、百家企业助残促富大行动等一系列助残促富大型活动,组织54家爱心企业与54名残疾人结对创业,105家企业与105个困难残疾人家庭长期结对帮扶,全市爱心企业和社会人士助残捐资捐物达450余万元,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残疾人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生活。

此外,绍兴市还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赋能,实施残疾人就业服务机制集成改革,系统整合就业创业需求、岗位供给等各类资源。上虞区残联围绕“精准服务一张表”打造的“乐虞助残”应用上架浙里办App,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民生保障和志愿服务搭建匹配平台。

聚焦民生实事 提升幸福指数

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地,是市委的重大战略抉择。今年以来,绍兴市将全市域无障碍建设纳入网络大城市建设规划,把无障碍建设的要求落实到网络大城市“一核六心多节点”空间布局体系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城乡风貌样板区等基本单元,一体规划、分步实施、全域推进。

绍兴市残联着力推进“3330”无障碍建设工程,即“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000户以上、重要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提升300个以上、创建省级以上无障碍社区30个以上。同时,利用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契机,抓紧提升相关重要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加快修复破损的无障碍设施,着力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积极开展亚运场馆、地铁等公共设施无障碍体验活动。

一座城市是否有温度,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颇有发言权。今年以来,绍兴市坚持市县联动,做到早部署、早实施、早验收、早受益,全市70个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改造、17个残疾人之家提升建设、3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提升等三项2022年省政府助残民生实事到7月6日均已完成,是全省第一个全面完成的地市,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持续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指数。

“通过定期康复训练,我相信孩子以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日前,在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嵊州新世纪医院,残疾儿童明明的母亲看着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越来越强,很是欣慰。

近年来,绍兴市进一步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为众多残疾儿童及其家庭打开希望的未来。目前,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实现区、县(市)全覆盖。今年绍兴市在去年6家儿童康复定点机构通过省政府民生实事规范化提升的基础上,又有柯桥区快乐宝贝儿童康复中心、嵊州新世纪医院和新昌县中医院三家机构规范化提升建设工作纳入2022年省政府民生实事,三家机构累计投入资金205万元,从基础建设、专业设备、内部环境、人员配置等10个方面全面开展提升建设。

如何较好地发挥“庇护一人、解放一家”的作用,一直是绍兴市残疾人事业的重点。目前绍兴市残疾人之家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托养照护智力、精神残疾人和其他重度残疾人1640人。全市现有104家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通过省政府民生实事提升建设,推动强基赋能,创建三星级残疾人之家70家、四星级18家、五星级5家。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