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发布日期: 2022- 09- 05 11: 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本报讯 “聚焦残疾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生命周期,落实好44项政策措施,打造生育、康复、就学、就医等‘十大关爱’服务品牌,推出‘绍兴市残疾人全生命周期暖心服务’政策。”昨天上午,我市召开残疾人事业发展大会暨助残促富推进会,细化实施《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专项行动计划(2021-2025年)》和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促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措施》,帮助残疾人共同富裕,打造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的先行区示范区,做到幸福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据了解,我市共有各类残疾人33.9万人,其中持证残疾人11.1万余人。《若干措施》是全省地级市中第一个深度聚焦助残促富的专项新政,其中五项政策措施为全省首创,基因免费检测服务便是其中之一。全市每年将服务近700对夫妻,按每对基本检测费用1000元计算,财政每年投入资金约70万元。

《若干措施》中有8项政策措施的帮扶力度为全省最大,如要求国有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市属国企带头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争取到2025年底,安置残疾人比例达到3%以上;实施残疾人就业过渡期政策,低保家庭残疾人初次就业、再就业,3年内所得就业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灵活就业残疾人按最低档缴费标准的50%给予补助,从绍兴越城、柯桥、上虞三区扩面到全市等。

此外,《若干措施》中还提到:设立绍兴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专项调剂金,实行统一管理、统筹调剂,统筹的比例为各区、县(市)残保金的5%。在这一政策激励下,嵊州市已确定投资5000万元左右,新建一个集重度残疾人托养和残疾儿童康复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性服务设施。

在实施《专项行动》和落实《若干措施》中,企业结对残疾人帮扶其创业也是一大重点。在我市,一些残疾人已成为创业者,肢体三级残疾的陈海军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他对电脑维修一直很感兴趣,也很想自己创业,但苦于没有成熟的技术而无法付诸实践。今年3月,爱心企业诸暨市鼎嘉计算机有限公司与陈海军结对,派出专业技术人员辅导陈海军提高计算机维修、网页设计等技术,并安排他到公司实习,之后又帮助他成立诸暨市泰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实现创业梦。目前,陈海军与3家企业签订了长期计算机维修服务协议,其月收入上万元。


来源:绍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