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向春天出发】一季“红不红” 看这“开门十件事”

发布日期: 2023- 03- 15 17: 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市残联在正月初七——长假后上班第一天,第一时间启动争先创优“开门红”行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早部署抢开局,优机制抓落实,大调研解民忧,建立“周通报、月交流、季赛比”推进工作机制,将开局“十件事”作为一季度高质量发展“三比三争”赛比活动内容,汇聚高效协作、大抓落实、攻坚克难强大合力,踔厉奋发,鼓足干劲,推动新一年残疾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特殊靓丽风景线。

一、精心筹备召开市残联第八次代表大会

市残联加强对换届筹备工作领导,成立大会秘书处和五个工作组,落细落实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在一季度召开会议、高质量完成换届。

二、全面落实“绍十条”助残共富新政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用好残保金专项调剂金、落实就业过度期政策、超比例就业奖励、免费基因检测、精神病人门诊免费用药、灵活就业社保补助、自主创业补贴和贷款贴息、诸暨“康复之家”经验推广等政策措施,全力抓好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广大残疾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迅速启动民生实事工程

坚持早部署早实施工作方针,制订省政府助残民生实事工作方案,节后尽早动员部署,协调县级政府,强化财政保障,精准精细落实,定期通报进度,力争6月底前率先完成省政府三项助残民生实事。

四、全力助推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制订实施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方案,清单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在一季度组织国有企业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活动。加强残疾人就业培训和招工服务,开展“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一季度各区、县(市)确保不少于1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要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安置力度,加强就业过渡期政策宣传执行,各区、县(市)均要在3月底前新增低保家庭残疾人就业5人以上。协调落实盲人医疗按摩机构进医保事宜。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持残疾人在农创领域创业创新,制订并实施助残共富工坊建设方案。加大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力度,各区、县(市)要在3月底前出台残疾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建设方案。

五、加快补齐托养照护短板

制订实施托养设施建设年活动方案和残疾人之家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县级政府责任和市、区联动,主动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发挥市级残保金专项调剂金作用,落实和推进残疾人托养设施规划建设。赴杭州等地考察残疾人托养照护工作,尽快确定市级托养中心方案。

六、创标引领“枫桥式”乡镇残联创建

坚持点面结合推进创建,加强典型培育、示范引领,制作张贴绍兴市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十大关爱”暖心服务流程图和困难残疾人家庭访视卡,常态化开展困难残疾人家庭入户访视,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化推进企业助残促富大行动。1月份评比表彰首批10个绍兴市“枫桥式”乡镇残联。

七、启动实施孤独症人士关爱支持先行区建设

指导诸暨市高标准出台省级试点方案,逐项落实对海亮融爱家园的扶持政策,边探索边总结经验,并争取市级以上科题立项。

八、精准推动“1+4”社区助残服务暖心行动

聚焦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坚持民呼我应,围绕“我要就业”“我要照护”“我要康复”“友好出行”等需求,将残疾人全生命周期“十大关爱”服务落实到城乡社区。要通过深入调研,争取组织、民政等部门支持,力争一季度有1-2项助残暖心服务措施落地。

九、繁荣发展残疾人文体事业

围绕杭州亚运会、残亚运会和筹办市残运会,制订实施残疾人文化体育宣传年工作方案,做好杭州亚残运会展示点宣传展示,加强我市残亚运会运动员服务保障和慰问。精心备战省残运会后续比赛,力争好成绩。与市运会同期,在上虞举办市残运会,加强赛前集训、赛事筹备、赛会组织等工作。深化文化助残“六个一”活动,发挥数字文化系统作用,推动文化助残更经常、更精准、更精彩。

十、数智赋能深化残联改革

依托“浙里助残”体系与数字社会“弱有所扶”跑道,普及“关键小事”应用,加大推广使用力度,迭代“数字残联”建设。全力推广用好上虞“连心E站”,加快实施省残联第二批揭榜挂帅试点项目,节后市残联要成立工作专班启动“文化惠残”应用场景开发,规范和加快项目运作,力争6月底前建成上线运行,争取再佳应用。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争取更多的省残联第二批共富试点,精心谋划一个市级重点改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