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绍兴市残联系统2个案例入选2023年度“全省残联系统担当作为好案例”

发布日期: 2024- 03- 12 11: 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市残联 字体:[ ]

近日,浙江省残联公布2023年度“全省残联系统担当作为好案例”评选结果。我市残联系统2个案例入选“最佳案例名单”和“优秀案例名单”,分别是绍兴市残联《以发源地的使命担当,创标引领“枫桥式”乡镇残联建设》最佳案例、诸暨市残联《打造孤独症人士全生命周期照护体系》优秀案例。

以发源地的使命担当创标引领“枫桥式”乡镇残联建设

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20周年,同时也是总书记“三个第一者”提出20周年。绍兴市残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核心理念基础上,延伸拓展“服务不缺位、共富不掉队”两项内容,形成“五不”目标,务实制订《创建标准》和《创评细则》,创新开展“枫桥式”乡镇残联创建。

经两轮创建,命名两批21个绍兴市“枫桥式”乡镇残联,全市基层残联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得到全面提升,2023年残疾人信访同比下降51%,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明显增强。中国残联程凯主席批示:绍兴市以不断强化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为重点,以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抓手,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共富不掉队”的目标。这一“以组织建设促关爱服务,以关爱服务强组织建设”的探索,值得关注总结。

打造孤独症人士全生命周期照护体系

绍兴诸暨市承担残疾预防创新项目中的“孤独症人士全生命周期关爱支持先行区”试点建设任务,将其作为全省“七优享”工程“弱有众扶”专项工作的特色重点。2023年诸暨市累计投入947.6万元全面定点机构环境设施,加大多元服务供给,开展多种形式的社区支持服务,积极为孤独症人士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